商业总会总成立「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」 服务业数位转型大跃进

策略联盟合作与会人士(左四至至一)商业总会许舒博理事长、商总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刘先觉主委、Deloitte勤业众信柯志贤总裁、KPMG安侯建业赖伟晏数位创新服务营运长、(右四至右一)商总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蔡玉玲副主委、五校代表政大商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俪玲主任、工业技术研究院张培仁副院长、资讯工业策进会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宋佩珊,合影互道成功。商总/提供

为服务业打造产官学研的数位科技转型一条龙服务,商业总会于10月7日举行「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」第一次委员会议,邀请由政大商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(政大、清华大学、辅仁大学、逢甲大学、淡江大学)五校代表、工研院、资策会、Deloitte勤业众信、KPMG安侯建业共同签署策略联盟,透过科技技术应用技术研发、论坛交流、人才培育、专案辅导等策略共同协助服务业数位转型需求的解决方案。

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表示,将扮演好台湾商业龙头的角色,特别成立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。数位科技是未来的大趋势,台湾有高达97%企业属于中小企业,而商业服务业又占台湾GDP的63%,政府应予重视。此外,许舒博表示,商总有146个会员公会,未来也将成立服务业数据中心,提供资料给所有产业参用,促进商业数位转型与AI智能应用行为模式导入的服务平台。

商总「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」邀请资深保险、银行,以及金融科技的专家,前政大金融科技产学联执行长刘先觉担任主任委员,并且邀请前金管会主委政大王俪玲教授,以及台湾金融科技协会理事长蔡玉玲律师,担任副主任委员。刘先觉表示,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的目标就是引导台湾服务业「普及服务业应用AI」,尤其是协助人才与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成功数位转型,主要的任务包括(1)教育训练:举办AI科技与数位应用相关课程与论坛;(2)辅导奖励:辅导业者申请政府计画;(3)搭建商总平台:如商店街、数据中心、SaaS平台。针对会员进行AI科技与数位转型时在人才、技术、与资金方面不足时,提供辅导与协助。

这场会议也邀请到产官学研的代表,由政大商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俪玲代表五校(政大、清华大学、辅仁大学、逢甲大学、淡江大学)、工研院副院长张培仁、资策会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宋佩珊、Deloitte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、KPMG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数位创新服务营运长赖伟晏,共同签署策略联盟。藉由全国商业总会与策略联盟单位各领域互补整合,共同组成服务业数位服务平台与数据中心,链结新创科技技术,并进一步扩增新创科技应用与产业实质交流。

政大商学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俪玲表示,政大非常期待与商总共同推动产业的AI应用与数位转型,并链结五校丰沛研发能量,以产学合作协助台湾产业升级与蓬勃发展。

工研院副院长张培仁表示,加速发展「低接触式」或「无接触式」经济与服务创新,协助商总会员从行销通路、仓储库存、营运决策及物流等各方面,以科技创新商务服务模式,协助商业服务产业逆势突围。

Deloitte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柯志贤表示勤业众信,凭借着丰富的经验,积极提升客户缩短转型过程中的适应期。在策略联盟的合作模式下,协助产业转型的经验,互相交流。

KPMG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数位创新服务营运长赖伟晏表示,如何体现并实践数位转型发展的三阶段:智能化、客户中心及流程自动化,将会是企业掌握未来数位转型发展的重要关键。

商总首场「AI科技与数位应用委员会」第一次委员会议也邀请八家新创科技企业出席,其中三家获得今年第三届品牌金舶奖服务创新资本投资组,采用先进技术实证及XR虚实整合,搭配5G应用结合智慧场域虚实整合的「光禾感知科技」;透过体感应用(医疗训练、即时动态捕捉),以虚实整合技术打造最有温度互动的「狂点软体开发」;创造自带流量的推荐引擎,串联数位媒体网站与电商品牌官网渠道,进行AI 大数据整合与演算成就精准推播服务的「禾多科技」;以及线上和解书服务透过法律与科技的整合,降低「极轻微」的法律纠纷,能快速便捷处理事故的「PAMO」;透过区块链技术,解决供应链金融资产,让企业现金活水更加健康的「BSOS」;运用VR/AR穿越实境技术,以2D转3D云端图像快速转档平台,虚拟电子商务O2O平台的「Istaging」;纪录车辆行驶历史轨迹完全掌控、透过车队管理系统/APP即时看,来提高工作效率的天眼卫星;最后是以无门槛跨平台赞助支持,让知识能变现金,零距离打造社群交流新模式的「千手数位」等八家出席与会。为服务业提供产业的解决方案,以达资源共享,物尽其用,由商总平台来联盟与链结科技新创技术应用,以达服务业升级转型之目标,以驱动服务业业者进行数位转型及商业模式创新,优化营运体质及产业竞争力,进一步协助优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。